姚忠在:人言可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嘴里,有上下两排牙齿及一根舌头,原本的作用是咬碎食物,吞入食道,填饱肚子,但世人却在基本作用外,让牙齿和舌头添增胡说八道,散播谣言,制造假象,冤枉好人的恶性作用;我在社会工作的岁月里,受尽它的毒害,或许你比较幸运,绕道而行,避开了人言可畏的杀伤力。


在30年代,中国红到发紫的影星阮玲玉就没有这个福气,1935年3月8日深夜,她费尽心力写下两封遗书(编按:2001年上海知名作家兼电影人沈寂证实该遗书为唐季珊所伪造。),吞服三瓶预先准备的安眠药,自杀丧命,她在遗书中强调“人言可畏”,一字一泪的写着:“我不死不能明我冤……我现在一死,人们一定以为我畏罪,其实我何罪可畏?我一死何足惜,不过还是怕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罢了……”


阮玲玉自杀身亡,轰动中国,据报约30万民众送她上路。她去世隔天,原本要上法庭为自己的清白辩护,恶毒的花花公子张达民,控告她和联华电影公司的老板唐季珊通奸,以及其他的罪行,张达民的目的,是以法律诉讼扰乱阮玲玉的心,指望由她的身上榨取大量金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