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正军:珍惜共有方无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已肆虐三个月了,牵动着世界多国国民的心,封城,抢救,隔离,在家办公,上网课,让许多人持续处在一种焦虑恐惧的心理状态下,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忧心忡忡。对于习惯了规律性工作学习生活的许多人来说,日子仿佛被刹那间按下了暂停键。


此时此刻,许多人特别想念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晒晒暖阳,走亲访友,自由的运动……这些平时人们习以为常,甚至感觉不到的东西,此时却显得弥足珍贵。其实,这个世界上,许多免费、共有,甚至看似无用的东西才是真正无价的。看似无用,实则有大用。


从人的外在来讲,大自然赐予了地球合适的阳光、空气、水、森林……万物才能在地球上繁衍生息。无论何人,皆需新鲜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健康的食物。曾几何时,人类不懂得珍惜这些共有的、免费的自然资源,于是空气、淡水被污染了,森林被砍伐了,珍禽野味上了餐桌,激素或抗生素被滥用……人类自己逐渐陷入了“互害模式”。健康的自然一旦被破坏,并形成产业链条就难以按下停止键,反而使病态的自然成了新的常态。黑格尔说:“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只有等到自然反过来教训人类的时候,人类方才觉得自然之可贵,可是苦酒已经酿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