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晴:孩子, 你慢慢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用来形容时间飞快的修辞太多了,无论是白驹过隙,还是岁月如梭,都已经无法刺激我的神经,但是昨天面簿推送的一条三年前我发布的帖子,让我瞬间百感交集,时间真的是悄悄地,悄悄地,从指缝溜走。


面簿推送的帖子是三年前我带着女儿一起阅读童书的录像。画面中的女儿稚气未脱,还没有开始上才艺班,不会拉琴,不会跳舞,更不用说写功课、准备演讲。视频中的女儿还奶声奶气,看着童书的封面,一字一字地念着:《小红帽》《孙悟空大闹天宫》《阿拉丁神灯》……那样的纯真无邪,那样的清澈透明,足以疗愈一切的世俗繁杂。


三年过去了,虽然女儿的才艺班都是自己主动要求,虽然上学是义务教育,成长的必需过程,虽然她现在享受芭蕾舞课,享受小提琴课,也主动写功课,自律,时间观念很强,但是,这对一个刚刚进小一的孩子来说,会不会是太早熟,太早慧了?因为当你知道自己可能会迟到的时候,你的紧张就写在脸上;当你功课不会做的时候,你着急到有点不知所措;甚至快睡着了,忽然又想起自己好像没有准备好第二天的课本和学习材料,也会赶紧冲去书房检查书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