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呆若木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平山郁夫的画作和无私奉献,使世界重新认识敦煌艺术的价值和地位。(互联网)
平山郁夫的画作和无私奉献,使世界重新认识敦煌艺术的价值和地位。(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从1979年初访魂牵梦绕的敦煌,平山生前曾70多次沿丝绸之路考察敦煌文化,行程达80万公里,所到之处,观察写生,完成了为数众多的画作。


写了井上靖文学的敦煌,应该要写的,还有画家平山郁夫。他和井上靖都是通过日本汉学家的研究和书写及一次当时的常书鸿仿画艺术展,认识到敦煌,对敦煌石窟的壁画“艺术长城”,留下深刻印象,最崇拜的伟人是唐代高僧玄奘。


敦煌艺术的伟大,对于平山郁夫来说,是站在世界的角度得出的结论。那些画在石壁上的直立佛教绘画,大多是超越时代、超越国界、超越所有人的价值观。历史价值勿论,也是一流的世界级美术作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