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留在首版里的凌叔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的“五四”纪念日,想起了曾在本地南洋大学教书的“五四女作家”凌叔华(1900-1990)。由华社领袖陈六使倡建的南洋大学,当年渡过重重难关终在1956年开学,凌叔华便是大学聘任的首批教授之一,任教四年一直住在裕廊云南园的校园里。


不久前因要查找一点南洋大学的资料,欲寻凌叔华的散文集《爱山庐梦影》首版,惟没想到在数所国家及大学图书馆里竟遍寻不获,情急之下向本地新华书局的杨老板求助。杨老板也是藏书家,近年来本地海外知门知路的旧书痴,不少最后都会找上他那里。杨老板果真藏有凌叔华的原装集子——而且,不是一本,却是两本!


原来在凌叔华教期届满,即将离任之际,星洲世界书局为她筹划出版了两部集子,一是散文集《爱山庐梦影》,仅有109页,收录的全是她在四年教书期间于新加坡、伦敦两地发表的散文和研究论文;另一本是《凌叔华选集——凌叔华自选短篇小说集》,选收的是女作家自1920年代以来创作的小说作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