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科学观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肆虐全球,各国公布的疫情数据自然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但是,怎样正确解读这些数据,牵涉到很多科学观念。


大家最关心的,是每日新增的确诊人数和累计确诊人数。很多人一看到数据,就哇啦哇啦叫,大事不好,破千破万啦。实际上,确诊人数与检测能力/检测数量有直接关系,它充其量是疫情实况的一个参考。说白了,若是一个都不检测,确诊数就是零。以我近日查看新加坡卫生部网站的更新信息为例,至今已检测了近6万例,累计确诊数大约6000人,说明特定的(有症状的,或与已知病例有关联的)被检测人群,其感染率为10%左右。据此估计,一般风险人群,感染率会低得多。前些天报了新增确诊近1000人,创单日新高,那期间可能是对于特定人群(比如客工)加强了检测力度,并不一定反映社区的扩散情况。


我比较重点留意加护病房的重症患者人数的变化,再结合死亡率(多为老人,以及有其他疾病的),基本上能反映医疗体系/社会体系持续的应对水准。疫情暴发以来,新加坡的表现总体上是可圈可点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