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读“秋斋”藏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有幸收到曾国和先生派人送来的两大本画册《春华秋实:新加坡秋斋藏中国近百年书画》(卷一、卷二)。疫情当前,在家翻看这两本画册,让人心安。曾国和,是本地最重要的第二代书画收藏家,因斋名“秋斋”而被称为秋斋主人。他收藏的李可染、陆俨少、吴冠中,最为丰富;齐白石、徐悲鸿、吴作人,他也拥有不少。他的收藏囊括了任伯年之后的几乎所有中国大师级画家之作。


画册中有一幅陈之佛(1896-1962)的《芭蕉雏鸡图》,大片大片的芭蕉叶下,四只雏鸡欢快啄食,争抢一只昆虫。该图设色雅致,工笔细腻,陈之佛不愧有“现代黄荃”之誉。民间有一种说法,画了芭蕉就不画鸡了,因为《鸡芭图》的谐音,听起来不雅。我想,这是文人们无聊,瞎扯的。陈之佛不信这一套,偏要这么搭配,他的《芭蕉雏鸡图》也就特别珍贵了。由陈之佛想到另一佛——胡也佛,秋斋藏有一幅胡也佛的《观泉》也极稀罕。胡也佛(1908-1980),1949年之后,在中国不太被人提及,为什么?因为他在民国时期画了很多春宫画。画春宫画,当然是为了糊口,实际上,他的春宫画确实为他赚了不少钱。但客观地说,胡也佛的春宫画,艺术性还是很高的,受到不少画家的推崇。他的仕女图也格外好,线条功夫,海内一绝。1958年,他被调去“朵云轩”水印木刻社任勾描组长。


关良的人物画,好就好在一个“变”字,他将人物姿态或眉眼嘴鼻等稍稍变形,略微抽象,味道一下子就出来了。画册里,有关良的两幅戏曲人物画,皆大好。其中一幅的题识为:“则俭先生正之。己未(1979年)六月写戏曲人物图。关良。”可见这幅画是关良送给新加坡源吉林凉茶庄东主源则俭先生的。现为秋斋主人所有。南京高马得也画戏曲人物,比起关良就显得太过顺熟,少了关良的顿涩之美。关良是《锁麟囊》《武家坡》,马得只能是《红灯记》《沙家浜》了。马得的新腔高是高,但总欠了些老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