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周冬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少年的你》掠夺八个电影奖项,照例引发议论,其中涉及电影到底有没有认真处理“校园欺凌”的社会结构问题,亦有关注内地电影(或所谓中港合拍片)配合主旋律的妥协处理方式;甚至有人把导演跟其撑警父亲的血缘关系摆在桌上鞭挞,炮声轰隆,几乎到了人身攻击的不堪境地。


观影角度各有取舍,当然是百花齐放的良好示范,或许所有跟文化艺术相关的颁奖皆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是肯定和荣誉,对于创作者的努力,对于创作成果的贡献;另方面呢,几乎会无可避免地勾起讨论和思考,对于优劣标准的摆定,对于条件限制的批判。前者归于个人和团队,而后者,则是创作圈所须共同面对的反省,若能在争议里——无论如何离题和荒唐——取得若干警惕,已是不枉此争此闹,有价值了。


老土地这么说吧:颁奖与其是结束,毋宁是开始,按键启动另一个省思的循环,并在循环里求取寸长。没法了,“戴着镣铐跳舞”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不管是争议如何打破镣铐抑或如何在镣铐的捆绑下跳得更灵活、更轻盈,皆有意义,谁都有难处,亦谁都有权选择,各在不同的岗位,亦各有不一样的资源与机会,高调谁都会唱,唯有当机会与资源掌握在手里,才是真正的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