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能剪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居家上班、上课的缘故,过去一个月只要和同事、学生见面就得打开视讯会议软件,然后有多少人出席就有多少个长方格子,每个格子就通往一户人家。我们一方面要相互隔离,另一方面却又要在情愿或不情愿的情况下,让镜头伸进家里,让每一位与会者愿意或不愿意都看看每个人的家中一角。


每个长方格子里的格局基本上统一,每个都有点像是电视台报新闻时主播的近身画面。说“有点像”是因为除了画面之中都有个人对着镜头说话外,长方格子里的你我和电视主播有着巨大的差別。主播有摄影、灯光、美发、化妆、服装和背景设计等等专业人士为他打点镜头前的一切,加上记者、制作人为他准备内容,和他长期对着镜头说话的经验,呈现出来的就是电视新闻的标准规格。


参加视讯会议的你我,在镜头前后往往只有一个人在忙。所呈现出来的无法(也不会有人拿来)和电视主播相比。不过在视讯会议已成为工作新常态的当下,倒是可以向主播们偷学几招。比方说,明明是对着几台机器说话,主播所呈现出来的却像是和老朋友聊天。在电脑前面的我们却似乎不太知道眼睛要朝哪里看,手要往哪里摆,像是个作贼心虚的嫌疑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