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不能回身 只能回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瘟疫蔓延以前,我家楼下商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市集,主题不一:圣诞节、开斋节、绿色环保、独立出版、本地品牌、跳蚤市场……有一次,忘了是什么主题的市集,我也没有想要游逛的意思,只是刚好经过而已,双腿不停交错前进,眼睛可以视若无睹,可怜耳朵无法自行关闭,“季节一转一转来去,漆色小马一上一下移动,我们困在光阴的回旋木马,不能回身只能回望,一转一转参与圆圈游戏”,啊,是琼妮米歇尔,我停下了脚步。


一对老夫老妻站在台上,为夫洋人,为妻华人,前者弹奏,后者开口,唱着琼妮米歇尔歌咏时光流逝的《圆圈游戏》。妇唱夫随,为夫的在副歌部分还会当为妻的合音天使。两老让我觉得熟口熟面,我在哪里见过他们两老,依稀记得也是一个市集,还是音乐会什么的,轮流上场表演的音乐人都很年轻,只有他们是老人帮,站在某个角落自弹自唱,格外醒目,所以才会在我奇差无比的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


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们的表演,而是他们那种与世无争、自得其乐的悠然神态。以他们的水平而言,他们不会成为出名歌手,但不出名也可以是歌手,重要的是热忱,他们身上就散发着这种热忱,尤其是为妻的,年轻时候可能曾经嬉皮,唱到兴致高时还会扭臀跺脚,活脱脱是个花的孩子。我就是被他们身上散发的这种热忱吸引住了,而我相信,他们会这样一直唱下去,不管有没有掌声,不管会不会出名。但愿我也能像他们这样自得其乐,在写作上,在生活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