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晏殊其人其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电视剧《清平乐》,加深了对“太平宰相”晏殊的了解。北宋的政治家大多是文学家,而且多与晏殊有关,或直接或间接都是他的门生。他的学生包括欧阳修、王安石、苏舜钦;晏殊比范仲淹小一两岁,但晏殊出道早,所以在辈分上,他也是范仲淹的老师。晏殊还举荐了梅尧臣,而梅后来成了苏东坡的老师。你看看,北宋文坛多是他的“徒子徒孙”。晏殊(991-1055),临川(今属江西)人,少年时即以神童应召,赐同进士出身,后一直官运亨通,做到宰相。晏殊其人,在政治上并无建树,但在文学上自有他的地位。文如其人,一点不假。晏殊为人圆融,没有锋芒,官场的险恶消磨了他的棱角。他和范仲淹性格截然不同,但两人却是好友,可见晏殊为人之玲珑、气度之宽大。这一性格也影响到他的文学,他的词亦圆融、平淡、克制,绝不一味纠缠、执着到底,他懂得回心转意、适可而止。他敏锐多虑,哀而不伤。诗词自有分工,两者互补,词将诗不易、不愿、不许表达的私情,换一种方式传递出来。“虽小词,大雅存焉。”


我特别喜欢晏殊的几句词:“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是的,这就是晏殊!他放下“我执”,不去空想那些抓不到手的东西,退而求其次,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哪怕不是最满意的)。刘攽《中山诗话》说晏殊“尤喜江南冯延巳歌辞,其所自作,亦不减延巳。”南唐冯延巳的词不同晏殊,有一股子决绝的执着,他的词是:“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晏殊虽喜冯词,但他知道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写这类词,故另辟蹊径。晏殊克制有克制的好,冯延巳悲怆有悲怆的好。冯延巳的词,引发近代王国维写出了:“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