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泛:母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年前,我去拜访英国朋友约翰,他住在离开伦敦百多公里的南部郊区,那是一个美丽的乡村小镇。傍晚我们坐在他家里的一个土坡上,他即兴地说:“不知我那位当教育部长的邻居在家吗?听说他刚从中国北京回来,我请他过来喝啤酒聊天吧。”我当场错愕,想不到可以遇见英国的高官。一开始都是闲话家常,临别时,他对我说:“在英国小学推广华文教育是我任内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思绪飞到新加坡70年代末,我在云南园就读二年级的某一天,被学生辅导处杨子国主任召见,杨主任当时也是执政党的国会议员,他的办公室里挂有一副对联“笼鸡有食汤刀近,野鹤无粮天地宽”。当时不能意会杨先生的心境,如今略能体会。杨先生和我谈了足足有一个小时,问了我一些个人的家事,包括当时过世父亲的往事,谈到父亲在《南洋商报》任职,五六十年代与时任总理新闻秘书李微尘先生交往。我感到奇怪,为什么杨先生问起我小学的这些往事,更错愕的是,部分的交谈,他要求用英语对答。


原来,时任我国总理的李光耀先生,将访问我校南大,并且在千人礼堂“建国堂”召开座谈会,谈华文教育以及南大的未来。我被学校选为担任此次座谈会的双语主持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