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连士升笔下的凌叔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收到连士升女儿连文思寄来的照片,是一部英文小说的扉页,上有数行蓝墨水笔书写的竖行留言:“一本写得很好的书/士升学长存”,落款为“叔华/一九六一”。这是英国作家威廉·库柏(William Cooper)的小说《小镇生活剪影》(Scenes from Provincial Life, 1950),描写战后中等市镇里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处境,颇受当年英国读者的喜爱。从落款年份来看,应是凌叔华自英伦寄赠连士升,此时距她离新返回伦敦已有年余。


凌叔华在这则赠书留言里,称连士升为“士升学长”,这带出了两人之间的母校情谊。1927年连士升入学时凌叔华经已毕业离校,因此对这位学姐“仅闻名而没有见面”。要到整整30年后的1956年,连士升才在新加坡见到这位久仰其名其才的“女文豪”。


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去世之前,连士升在报上发表过多篇评鉴女作家文艺作品和画作的文章,其中包括书信体《海滨寄简》系列。凌叔华是我心仪的女作家之一,当然要读懂凌叔华的文与画,一要静心回到她所处的年代,二要借助女作家同代人的眼睛,连士升便是其中重要的一位。细读连先生的文章会发现,他正是有意识地透过自己的文字,助人认识这位负有盛名,却低调自处的女作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