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天眼无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摄)
(作者摄)

字体大小:

月前接到通知必须网络教学,以为不须舟车劳顿,跑个大老远去上课,安处家中宅内,即可四方传音,而且尚可多睡一时半刻,甚至无须斟酌衣裤的选择,于是我也就满心期待,准备当个不出门的假秀才。


不过,现实毕竟不可完全投影,一两堂课下来,正襟危坐面对电脑,好像注视冰冷的硬体,无法在同一个屋檐下,摇头晃脑地踱步在学生之间,虽然尽皆听得到看得到,当下的感受和体验,简直天差地别。一板一眼的言教,难以形塑活色生香的风格,我自嘲说这样上课,至少不会被我的口水喷到——似乎连插科打诨都显得有气无力。


老师与学生各据框格之内,锁定于方寸的空间,生活已经寸步难行,换了个形式之后,似乎更是一种封闭的隐喻。虽然拜电子数据的流窜所赐,距离由远而近一览无遗,但是毕竟只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假象,我是一边滔滔不绝地照常讲话,一边绵绵无限地怀念从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