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自然,而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段日子,因为被困在现实里,我们都向大自然寻求解脱。有人爱看天空,云朵造型千变,晚霞墨画短暂。偶雷电交加,刀光剑影。热带岛国的气候,时而妩媚时而戏剧化。有人喜欢观鸟,学习识别各种鸟鸣和羽容。我家窗外的树木时不时有黑枕黄鹂为绿叶带来阵阵黄色的惊喜。大胆的爪哇八哥却偏偏爱上了我家厨房,一不留神它就闯进来觅食。向来有整修强迫症的城市,最近因为割草工作减密,野草难得可以茁壮成长,含羞草也兴高采烈地开满了粉红色的花球。


在没完没了的网课、居家办公和家务事之余,户外散步成了我每日最期待的时光。那天难得在散步时遇见水獭一家人在与泛岛快速公路平行的水道里嬉水。在车流沙沙作响的伴奏下,小水獭一边在水里翻滚,嘴里吃着鲜鱼,逍遥得很。追踪岛国上的水獭家族,最近成了新加坡人的全民嗜好。当然也有人因为水獭来访无端端损失了珍贵的鱼儿,心痛不已。野生世界,不为人类所规划,我们学习与野生动物共存,也要尊重自然界的生存规律。


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并不多。记忆里第一个在大自然里度过的假期,其实一点也不自然。那时父亲一个住在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友人,请我们到他的油棕园参观。种着一排排油棕树的大片种植地,和平时生活的钢骨水泥森林迥然不同。尤其到了夜晚,到处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让熟悉了城市灯火的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晚父亲的朋友还从油棕园抓来野猪给我们烧了好吃的晚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