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饭盒和便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和企业相继复工,午饭时间到了,复新人头涌涌,大店小店外,人龙处处,而香港街道狭窄,欲保持安全的排队隔离,实不容易。


于是,“前瘟疫”时期已经长长的队伍排得更长,由店门排到街尾,更出现“双龙出海”甚至“三龙并排”的混乱情况,因为一连三家食店皆有人龙,三条队伍并排而站,路过者唯有被迫走出马路,险象横生,也含趣意,构成了非常独特的城市景观。“觅食分子”不易为啊。一边要辛苦觅食,一边要提防突然有前来执法指你违规聚集,那些人对自己或同僚的僭建往往视若无睹,但对于他人,你放心好了,no mercy at all,绝不手软。


既然觅食艰难,最佳方法莫如自带饭盒,门前清,不求人,自立自强,毕竟是狮子山精神的可贵元素。跟经营杂货店的街坊聊过,她说上周长假期,生意好到无伦大好,而且饭盒盛器的销路明显增加,只不过,奇怪的是店铺明明有各式各款日本产品,颜色艳丽,设计新颖,但最好卖的始终是平平无奇的港产或国产货,此等商品似乎由40年代至今皆无变化,搁在货架上,仿佛大大声地向众人宣告,我是饭盒,我就只是饭盒,经济可靠,不必考虑。或许港人的消费取向终究以实惠为先,尤其吃食事大,冒险不得,不管美的丑的,能够帮助你医饱个肚的便是好饭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