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静静的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种在咖啡店喝杯黑咖啡,翻几页书,听几首歌,安安静静的日常,昔时我就知道是奢侈的,如今回想更觉奢侈。怅惘之余,不期然想起一件小事。有一次,边喝咖啡边在字里人间漫游,坐我身旁的女子刷开手机,点看视屏,开足了声量,又不是耳聋,反倒令人觉得她在嫌弃咖啡店主播放的音乐。


静静的生活中不乏这种感觉面比砂纸还要粗砺的家伙,她不可能不知道这个世界有一样东西叫做耳机,只能说她自我中心膨胀,膨胀到一个地步,不是强迫别人共享她的私生活,而是这个世界除了她以外其他人等都不存在。这是智能手机令人讨厌之处。但这也不是手机的错,错的是使用手机的人。


在面簿上看到朋友分享良宽俳句:“已经散落的樱花/尚且残留的樱花/都是散落的樱花。”让我想起山头火也写过樱花:“樱花树/樱花盛放/樱花凋零/樱花树”。后者短短四行就是一个花季,前者比较像是一个镜头,良宽抬起眼睛又放下来。这样一个镜头,如果拉长一些,而且静止不动,就是塔可夫斯基了:“残留的樱花/两朵/一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