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小森林:日常美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日本美食片《小森林:夏秋篇》和《小森林:冬春篇》。春夏秋冬四集,一共四小时长。里面的美食都很家常:米酒、果酱、蛋糕、冻萝卜、腌蕨菜、柿子干、烤马铃薯、天妇罗、核桃饭、糖板栗,炒青菜等等。看后很是醒悟:美食片不是猎奇,不是探险,不是高不可攀,不是遥不可及;美食就在身边,融于日常生活、一日三餐之中。虽是家常、日常、平常,但一点也不马虎,对食物细节的挑剔是日本人的秉性,譬如炒青菜要撕老筋,就像撕去西芹的老筋一样,真是讲究。


电影根据五十岚大介的漫画改编。片中的村落小森林,又叫小森,大概是作者虚构的地名,实际取景地是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大森地区。这里交通不便,生态美好,简直如世外桃源。女主角市子由桥本爱饰演,她长得棱角分明,平胸坚毅,有中性之美。片中有大量的劳动场面,选择这一型的女演员,倒是恰当。电影里,市子在田间挥汗劳作、野外采摘的镜头很多。粒粒皆辛苦,有了珍惜之心,食物当然加分。


市子的母亲性格不羁,善于烹饪,在市子成年后就离家出走,至于父亲,则从未出现。市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成长,自然也就不同于一般女孩子。她也曾去大城市打工,感情不顺利,生活不如意,又回到家乡小森。一开始,我不喜欢女主角带有“悲情意识”的人设。市子做了美食,偶尔也和朋友一起吃,但大多数镜头是她一个人孤独进餐,看了很难受。开开心心拍个美食片,不就行了,何必搞得这么“深刻”?后来细想,也有道理,一方面她继承了母亲的烹饪天才;另一方面,她是通过制作美食,治愈情感的伤口,与母亲和解,再度回到母女同桌就餐的时光,美食成了她“自我救赎”的媒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