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忘了你忘了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有时看到报上的讣闻和挽词,像发现新大陆般露出惊讶表情,这位名人过世了?好久好久没有他(她)的信息,这些大咖的大名,年轻人固然觉得陌生,对50岁以上的人来说,由于太久没有他们的消息,熟悉也早就成了忘记。


前些时候为查找资料,翻阅七八十年代的旧报纸,好好地“温故”一番,发现记忆库中被删除的许多名字,又一一出现眼前,报章上他们的丰功伟绩和见报率,可说羡煞那个时代的很多人。只不过30到40年间,江山代代出名人,后浪推前浪,人们的脑海库存,早被排山倒海的信息填爆,谁还对前朝的旧人旧事感兴趣?


那些深藏尘封档案库的名字,偶尔被人想起,往往是某个纪念日,或因某件相关的事所牵引,忆起的当儿,还会发出噢的一声,脸上浮现“久违”的神情,因为多数时候人们的关注点,落在当代人与当下事。遗忘,是生命中自然不过的事,不是你忘了人家,就是别人把你忘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