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阻断时期的充电

字体大小:

正感觉有点萎靡不振、慵懒郁闷的时候,忽然来了个新加坡书展线上周记,这些天忽然精神抖擞起来。

当前瘟疫蔓延,看不到尽头也看不见敌人的日日夜夜,原以为可以宅家看很多很多书,其实不然。

总是无法真正静下心来阅读、写作和做些正经事,每天“阅读”的,竟都是排山倒海铺天盖地的乱七八糟真真假假信息。时刻跟进的,是冠病疫情的发展,确诊人数的起落,感染群的暴发点,还有那些令人越看越厌烦的阴谋论、博弈论和大国角力战,当然还有种种荒诞搞笑的视频,或疗愈人心的温馨故事。

虽说增进不少医学常识、保健之道、时事解读,而耽溺其间,其实灵魂都给手机绑架了。劝自己别再看了又禁不住要看,接收不读不回又始终摆脱不了纠缠,删除再删除而信息依然一波一波冲来。

到头来我竟然感觉无力又无语。唯有沉默,由衷感佩前线医护人员,祝福不幸染病者。

愁肠百转之际,连续几天在线上听了几场书展“作家会客室”的直播讲座,心情忽然美丽起来,心里似有雨后新绿,又如喜见楼下花园豹皮木绽放许多小黄花。

听东西和张曦娜对谈灾难下的文学与阅读,听阎连科、梁文道和李慧玲谈疫情对文学创作的冲击,听杨照和韩咏梅谈疫情中思考社会、政治与历史,感知原来名家们在瘟疫蔓延当下,也和自己一样心思深受困扰。但他们毕竟是能人,充满睿智与哲思的话语,仿佛一场场脑力激荡,共鸣间给我带来许多感悟和正能量。

而听余云和林方伟谈张爱玲与南洋,听陈炜智和林方伟谈张爱玲触电记,让我这个也忝为张爱玲铁粉的痴人欣喜若狂,还意外观赏了好些超过半世纪前的老电影片段,简直像天上掉下一份份好礼物。听赵慕媛、梁寰清、梁荣锦谈梁典这位矿家硬汉的传奇,还有聆听陈文茜与张承尧谈她如何终于还是爱了,妙语如珠,为书展压轴,我们不得不打从心里佩服,一个人如何可以在磨难中依然焕发顽强生命力,坚毅的使命感又如何使人面对逆境仍保持积极的人生观。

往年书展,我们常为报名和赶场听讲座而奔忙,如今舒舒服服的呆在家上网上线,悠悠闲闲喝着咖啡就可以免费观赏一场场现场直播,聆听一个个精彩演讲,多惬意!

阻断时期其实阻断不了我们的精气神,断路器circuit breaker跳闸断电了,却没想到我们能在精神上充电,感受逆境中萌发的创意无限,这是多美妙的事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