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有本事你“坏”给我看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在YouTube上看谢尔盖·波卢宁(Sergei Polunin)的芭蕾视频。他20岁不到就坐上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前所未有),红极一时,要看他的演出需提前一两年订票。二年后,就在他舞蹈生涯最巅峰的时候却突然辞职,舆论哗然,大家都不理解他。他出生乌克兰,家境贫寒,从小学舞时,家人为了培养他,分散各地打工赚钱,因为一家子聚少离多,最后父母离婚。这给他带来极大的伤痛。他跳舞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全家团聚,“我现在还有腾空跃起”的动力吗?”波卢宁迷惑了,他忧郁、烦乱、酗酒、嗑药、纹身。大家叫他乌克兰的“芭蕾坏小子”。凭什么这样称呼他?他内心的压力有多大!他就是不愿意做大家希望看到的古典芭蕾王子的样子!当然,如果愿意,他也可以“很王子”。


你去看看他的舞蹈,真是天才中的天才,是继尼金斯基、努里耶夫、巴雷什尼科夫之后的伟大舞者。他的大跳、旋转,比其他男舞者技高何止一筹。《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 》《海盗》这些经典芭蕾剧目自是他的看家本领,譬如《海盗》里的“阿里变奏”一段,实在超越了前辈大师。“后浪”们也望尘莫及。此外,他在现代芭蕾《梅耶林》里的癫狂舞姿既符合剧情,更符合他当时的情绪,跳得出神入化。


他有一支现代芭蕾:“Take Me To Church”,感动无数人。实际上,他决定用这支舞码作为他告别舞台的纪念。所以他放下所有顾忌,在这段舞蹈中,他没有华丽的装束,几乎赤裸身体,显出刺青,向世人抛出了一个最真实的自己。他用最饱满的肢体语言表达了心灵的挣扎、苦痛与救赎。纹身跳芭蕾,若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谢尔盖·波卢宁做到了,他让芭蕾这种高高在上的殿堂艺术走进了“后街陋巷”。“Take Me To Church”,成了他生命的转折点。因为这支舞,原本准备退出芭蕾舞台的他,却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网友一再挽留,他回心转意了,告别成了新的开始。他现在仍然跳舞,也跨界演电影、拍广告。他31岁了,人也一下子“打皱”了,比实际年龄看上去要老;舞技也不如二十出头那会儿。时间是残酷的,尤其对一个舞者。但他实实在在年轻过、任性过、辉煌过、完美过、和解过、释然过。这还不够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