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经仁:精准说闽南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一辈人,当然都听懂华语,不过,方言到底是他们牙牙学语时的第一语言,听起方言,不只是亲切,更能吸收并且牢记脑海。因此,近日冠病疫情期间偶有听到电视电台以方言播音,当局要广传信息,应用方言来发出指引,绝对能够收到最高效益。


其实,方言还有一个好处,那是它表达的意思精准明确,不易生出误会。就以我熟悉的闽南语来说,它许多字词的读音,会随着意思不同而变音,从中加以区分。例如“精”这个字,在汉语里,鸡精与妖精是相同读音,但是到了闽南语,前者念tseng,后者则念成tsia,这个tsia与精华或精髓的意思就毫无相关。


再如“香”字,到庙堂上香的香,闽南语念hiung,但是食物的五香,就变音念成hiong,因为它们意思不同。闽南语对“爬”这个动作一样有区分,横在地面行走是pe第二声,如果是往上爬则是“足百”,读音也改念成pe的第四声。所以,鳄鱼是爬行,猴子会“足百”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