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忘鱼妄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故友茂源兄和挚友阿福虽曾多次拟议把老友们经常聚会的寒舍定名“剩闲居”,主人却迟迟按“宾”不动。直至茶友茂源兄和吴毅前辈相继离世,“剩闲居”的牌匾仿佛也随他们驾鹤西去,为今生憾事平添了一笔“备忘录”。


我之所以不愿积极响应,是因为蓬荜早已有过一个连自己也几乎忘记的“雅号”了。1986年念大二时,幸蒙林师万菁教授错爱赠书,从落款处得知老师将书斋名为“去芜轩”,取义“去芜存菁”,深合老师治学精益求精的笃实态度。当时即幻想:以后若拥有自己的家,好歹也得弄个书房,再“附庸风雅”地起个名。


造化弄人,毕业后住进的小区竟然叫“雅丰苑”,貌似无需“附庸”也够“风雅”了。因为房子原本是开发商高配的示范公寓单位,故未设置我梦想的书斋。我给婴儿房额外定制了一整排大书橱后,又以妻的名字题了嵌名联:“文章时时横青云,雅乐处处飘白雪”,勉强也像个书房的样子了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