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把自己买回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全球首家24小时书店诚品敦南店吹“熄灯号”。(截自诚品书店网站)
全球首家24小时书店诚品敦南店吹“熄灯号”。(截自诚品书店网站)

字体大小:

台湾敦南诚品熄灯关门,5万群众前来告别,幸好那是台北,否则,有违团聚令,又拉又锁,说不定之后又有人“死因无可疑”地堕楼,悲剧轮回,似越来越难断尾的恐怖肺炎。


熄灯前的最后一场演讲由詹宏志掌麦,他是“读书之神”,过目不忘,30多年以来一直是台湾文创产业的领航者,他来压轴,几乎理所当然。我有几位前辈和朋友,记忆力超强,詹先生、张大春、梁文道等等皆是,何时何地何人何书,以至有过什么对话交谈,他们读过听过都记得。


另有一位北京作家止庵,本名王进文,中学时立志从文,父亲是诗人,但被文革吓破了胆,劝儿子弃文学医,儿子听话,大学选了医科,毕业后做口腔科医生,然而几年后忍受不了枯燥,无法忍受一辈子坐在椅子上重复地叫病人“坐下来,张开口!”,索性辞职,做记者,做编辑,又到最后,什么都不做了,闭门读书写作,交出一部部的散文和评论。近作《惜别》在两岸三地皆得大奖,通过对母亲的悼亡而思考生死,非常动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