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南洋拼配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说到南洋咖啡,应该就是海南伯开创的“布袋咖啡”,加炼乳。那么,什么茶最能代表南洋茶?应该是拼配茶。


我们知道英国红茶有拼配茶,还有高级拼配师,挺技术的活,他们为了找到更佳的茶汤口感,故意为之。南洋拼配茶是怎么回事?早年因交通不便,运输费时长久,运输工具和装箱条件也不完善,茶叶从福建运到新加坡后,可能变潮湿了,新鲜程度和香味降低,这些茶叶需要经过“复焙”才销售。白新春茶庄(由白金讴先生创立于1925年)灵机一动,就将安溪铁观音和武夷岩茶拼配在一起再烘焙,取闽南铁观音的“香”和闽北岩茶的“韵”(所谓“岩韵”),合二为一,成了风味独特的“拼配茶”,也叫“南洋茶”。渐渐地,不仅闽北闽南茶拼配,后来还发展成用闽茶和潮州单丛拼配。


早年在星洲做茶,考的是“拼配”的功夫,也就是把不同种类、不同时间的茶,按一定比例混合、调配,然后烘焙。只有经验丰富的首席员工(南洋称为“头手”)才有这个能力。当年,新加坡几乎所有茶庄都制作拼配茶,每家的拼配也不尽相同,各有各的秘方。这样一来,就养成了老一辈人的喝茶口味,在他们看来,拼配茶是最自然不过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