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我的岛屿记忆图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一段是绿色的记忆,在德光岛。那时是1975、1976年,我经常往返东北角的德光岛。70年代的樟宜乃偏远乡区,视野所及是典型的蕉风椰雨、热带情调,巴士从勿洛往东,在蜿蜒的柏油路,树影婆娑下穿行,直达樟宜尾的渡轮码头,敞开的车窗迎来习习凉风,一路抚摸我的脸颊。


由于每周来回德光岛和本岛,有的船夫已成熟悉脸孔,他们也见惯我们这些绿衣人。解开缆绳渡轮开动,卜卜的马达声中,船尾曳着连绵起伏的白浪,缓缓往岛屿的方向前进,经过小德光岛一会儿,大德光岛到了。


当年德光岛还有民居,所以同船乘客也有岛民,岛上村庄之一甘榜士拉滨,是军人的禁地,木桥码头尽处,如果没有兵营的车辆,可以搭乘本岛淘汰的黑黄德士回营。木头打造的营房没有房门,非常的透风,岛上缺水,我们有时还得上山打水,我的驻岛岁月前后七个月,那是我的1970年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