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接班掌门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篇写到美资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的接班掌门人故事,那么英资在香港的企业如何安排接班人?


英国人在香港的企业在商言商,由于英国曾经历过王朝的统治,在写与讲方面比美国人含蓄,老练,斯文,而且字句间常常有话中有话,指桑骂槐,含沙射影的意境。英资企业虽然在商言商,但经济必须服从政治,很多英资企业的总部虽然还留在宗祖国的伦敦,但企业赚钱的业务全在大中华地区,故在香港的英资企业掌门人一定是自己人,香港人若想要上位,难上加难。


回归前后,情况有些改变,香港的一些企业精英倒还能挤入管理上层,实际情况是做戏做戏,毕竟英资企业一般很少用猎头公司去找寻企业的接班掌门人,很多的一把手都是老臣子一步一脚印的向上爬,在企业文化方面绝对没有冲突,又明白企业的内部政治游戏规则,更重要的是老臣子有一颗忠心。很多英资企业的接班掌门人都是由内部提升,如有空降,也是从宗祖囯外派过来的,符合“忠者适度利用,能者控制使用,二者用完皆可弃”原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