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东洋文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的博士论文是关于鼓浪屿公共租界,关注口岸城市的演变,特别是厦门、广州、澳门。要了解鸦片战争前后这些城市的人文景观,早期的西语记录是重要的资料来源之一,很长一段时间流连于各大图书馆的目录库,沉迷于挖掘历史文献,东洋文库(Toyo Bunko)的收藏让我很动心。


虽然久仰东洋文库的大名,真正有机会拜访,还是2015年在东京访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常去东洋文库,虽然离住家蛮远的,12月的东京已经很冷,裹着防寒服的脚步却异常轻快,那是朝圣之路!


东洋文库的建筑含蓄内敛,一楼最显眼的是博物馆,阅览室和办公入口偏安在角落。东洋文库是研究型图书馆,主要收藏东方研究的文献,来查阅的大多是学者,虽然阅览室免费对外开放,读者很少,仿若遗世独立的小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