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彬:安全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坐电梯,发现有的人宁愿多等些时候,也不愿与他人同在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共处几十秒,即使同坐一台电梯,人们也都很自觉地尽量四角面壁而立,冠状病毒让人自我设定了心理上的安全距离。


一部爆红的南北恋韩剧《爱的迫降》,同时满足了颜值和演技,一口气追完了全剧。其中男主角的经典台词更是成为时下最火的爱情告白:“你只要待在我的视线范围內,你就会很安全的。”相信每个经历过风花雪月浪漫爱情的都深有体会,两人相爱时,都希望互相零距离,时时刻刻在一起,哪怕一句话也不说,看着对方就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恋爱和婚姻被生活所累,磨掉了诗和远方,只留下了苟且和一地鸡毛。


我的一位中国挚友,有天和我通了很长时间的电话,说是疫情过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她老公去民政局办离婚。平时他们夫妻俩各忙各的事业,有各自的朋友圈,加班出差家常便饭,连在一起吃饭的时间都屈指可数,聚少离多,基本属于云夫妻。这倒并不妨碍他们的婚姻生活。看不见的距离反而是安全的。后来因为冠病疫情在中国大面积暴发,基本上处于全民居家隔离状态,两人整天24小时面对面,所有的分歧和矛盾都出来了,不同的生活习惯也被放大,彼此不再有耐心去磨合沟通,于是争吵矛盾不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