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荔枝和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友们都熟知我不怎么吃果蔬瓜菜,但却用水果或干果的不同“部件”倒腾出几款私酿:新会陈皮酒、高州桂圆酒、普宁青梅酒、台湾酸梅粉酒、新疆葡萄干酒、兴安岭蓝莓酒、云霄枇杷花酒、阳江荔枝酒,以及河南新郑大枣或陕西狗头枣泡制的红枣酒。


上述水果中,橘子、梅子、枣子和蓝莓是我不吃的,葡萄、龙眼和枇杷偶尔还能少量尝一些,唯独荔枝是挚爱。辗转到珠海的港制大学任教后,天时地利兼备,每年夏天都能吃到几十斤荔枝,勉强攀得上东坡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了哈。最难得是去年荔枝歉收,竟还接获茂名家长X君和小友P从350公里外快递过来的十几斤妃子笑、白糖罂和糯米糍,盛情动人。


而今又临荔枝季,X和P先后发微信问我是否回到珠海。大疫当前啊,C国把输入型病例看作盗贼一般严防死守,怎容岛国小民造次?3月2日开学以来,整个学期我都坐在新加坡家中电脑前远程授课呢。X和P都是有心人:X公子已经毕业6年了,当爸的还坚持每年送儿子的老师二三十斤荔枝;P是我在回新飞机上结识的小友,因为在旅途中给他稍加介绍了岛国的风情和美食,返岗不久即收到他“顺丰”来的荔枝——这一“顺”也好几年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