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罐头符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异乡,罐头成为思乡的符号。


从小学起,爸妈忙着上班,自己学会煮粥饭,午餐一度是罐头食品的天下。嚼来脆口的AAA牌菜心罐、梅林牌优质午餐肉、水仙花牌香菇肉酱罐头等等,成为儿时美味的构成部分。现代化进程滔滔,即开即食,方便生活的罐头,联同裕廊电子厂接来的一些电线活,很自然地进入甘榜大家庭的生活里。


成长以后,罐头名声开始不好,笼罩不新鲜,没营养,不健康的阴影,很少碰触。没想到,一次冬天到瑞典斯德哥尔摩找朋友,很快吃腻了面包、肉丸、腌鱼与牙膏似的肉酱,与友人在一家华人杂货店里挖出一罐水仙花牌香菇猪脚腿,喜获至宝,也没查是否过期,买米粉炒起来。实在美味,尽管远不如我妈的煮法。在异乡,罐头成为思乡的符号。犹记得友人洋男友面有难色,小心翼翼地从米粉里挑出猪脚,搁在盘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