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壁虎杂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骨痛热症走势趋紧,各路口的布条挂久了,有的被风吹得斜斜歪歪,灰头灰脸。(作者提供)
骨痛热症走势趋紧,各路口的布条挂久了,有的被风吹得斜斜歪歪,灰头灰脸。(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生活乏味之际,意外有了观看壁虎献艺的因缘:见它从画框后火速飙出,闪电般灭了虫,退身画框后头,在幕后响叫一把,欢呼出击成功。


最近睡房里添了一只壁虎。几个晚上了,我还没见到它的身影,只凭响亮的叫声确定它的存在。个把星期来,我回房休息,它便ki ki ki敲几响梆子般的声音向我报到。这声响,让我小喜,欢迎它不请自来。因为冠状病毒横行,全岛工地都接旨停工,加上雨水助虐,蚊虫便放肆生长了。我家正好与工地挨着,围篱上原本装模作样高高架起的隔音布墙,早已不堪风雨摧残,坍了,一眼便能穿透凌乱的工地。


近日在屋里,蚊子频来干扰,肆无忌惮在我鼻尖耳畔撒野。老朽尝试徒掌拍蚊,但十拍十落空,懊恼。没法子,蚊油灭虫灯齐上,都无济于事。只好下死命令,把面向工地的窗户牢牢关上,却收效甚微。蚊虫多了,壁虎也多,这是自然界的平衡术。壁虎来了,意味此处粮草富足,可以安居乐业。生活乏味之际,意外有了观看壁虎献艺的因缘:见它从画框后火速飙出,闪电般灭了虫,退身画框后头,在幕后响叫一把,欢呼出击成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