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再谈弗洛伊德事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弗洛伊德被跪杀事件掀起的全美抗议仍在进行中,但上周骚乱行为明显减少,更趋于和平。同时,华人微信圈却盛传着一些此类标题热帖:“黑人正在毁灭美国”;“又一次,黑人把恶棍当英雄”……第一个标题是不是很眼熟?它与几年前西方国家面对接收穆斯林战争难民的争论时,华人圈里到处流传的“穆斯林正在毁灭欧洲”如出一辙,带有灌输恐惧,强烈贬低某一群体的意味。叫好、狂转这类帖子的一般都是特朗普(川普)的狂热支持者。在北美华人圈,这些人被称为“川粉儿”。


第二类帖子的灵感来源自特朗普政府的“喇嘛”女黑人欧文斯。欧文斯采用的手法在特朗普信徒那里屡见不鲜且屡试不爽,那就是自己树立一个稻草人然后狂打。弗洛伊德不是英雄,他只是个受害者,抗议者举着他的头像不是因为他是英雄,而是纪念一名受害者,大家都知道这一点。但他们会先树立“你们把他当英雄”这个稻草人论调,然后去攻击,通过津津乐道受害人的前科、道德瑕疵,把话题带偏。但问题的关键是:一个有前科、犯过罪的人就该遭到虐杀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而欧文斯这类人至少不敢直接说弗洛伊德活该被歧视、就该死,一些华人却敢说出这样的话。有个华人川粉儿在微信公号甚至直接声称“应该重新实行种族隔离”。如果他是在英文社交媒体上喊出这样的话,并且是个有公职的人,他肯定会被解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