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闭上眼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闭上眼睛!第一次听到这个嘱咐,应该是小时候和妹妹坐在电视机前追看晚间播映的港剧。由于一向懵懂鲁钝,凡事慢半拍,我对港剧勾心斗角的情节不甚明白。在林海音的小说《城南旧事》中,小英子说她分不清天和海,也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我也分不清楚港剧里的角色,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真心喜欢谁,谁无比憎恨谁。


那个年代还没有电视分级制度,“家长辅导”(简称PG)等级别前所未闻。而这监管的重任,就落在一有空就瘫坐在沙发上一同追剧的父亲身上。每每剧情发展到儿童不宜的画面,如暴力充斥的打斗镜头,或一对男女的关系即将白热化,父亲既然无法像个富有权威的导演喊cut,只好对目不转睛注视着电视屏幕的小孩急呼:闭上眼睛,小孩子不准看!


当时年幼的我所得出的结论是,除了睡觉需要阖眼,原来不应该看到的东西,只要轻而易举闭上眼睛,就可以了。闭上眼睛,就无须辨别天空与海洋的交接线,也无须分清楚好人与坏人。闭上眼睛,胜过视而不见,无须动心起念,让眼前所见有机可乘,影影绰绰地窜入脑海里。法国哲学家罗兰巴特指出:“最苦楚的创伤来自于一个人的亲眼目睹。”蒋勋在《岁月静好》一书中提及:“《金刚经》最后说‘佛眼’,到了‘佛眼’,也许是领悟了适时适当应该无所恐惧做关闭‘肉眼’的功课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