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声音的画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是几年前在台北地标建筑101大楼内的一次快闪活动,一群爱歌人士组成的男女声合唱团,策划了“即兴式”的演唱会,在十多分钟的时间里,陆续唱出八首民歌风味浓郁的当地创作。


路过的人都被悠扬悦耳的声音打动,驻足围“听”的过客越来越多,大家兴奋地融入场景,不自觉地哼唱,随节奏拍手,场面温馨。王梦麟原唱的《木棉道》、木吉他合唱团的《散场电影》、邰肇玫、施碧梧的《如果》、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湾》、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都是一代台湾人耳熟能详的隽永好歌,难怪轻易引起共鸣。活动在三毛词、李泰祥曲,并与齐豫合唱的《一条日光大道》高潮中落幕。


人的记忆一旦进入脑海储存库,久而久之会被蒙尘淡忘,歌曲往往是唤醒往事的钥匙。那些年唱过的歌、听过的歌,必然和某些人与事及环境有所牵扯,那些歌像葡萄,一个提起便是一大串。歌曲都是美丽的声音,旋律包含时间和域景,这些声音的画面感特别强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