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杏五年没还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趁夏日天气好,拿了花剪和锯子为庭园左侧有点不修边幅的山茶花“理发”。事毕,看起来眉清目秀多了。正欲收兵回营,蓦地发现北面围墙边那棵杏树枝叶稀疏(树冠几乎已光秃秃)。已然盛夏,非但无半点绿意,而且叶子呈黄褐色,树干亦爬满苔藓,看似病入膏肓。不免大吃一惊——这些日子我怎么忽略了它?


站在树下犹豫了好一会,狠下心肠,扬起锯子,将一大枝毫无生机的树丫给锯下,再以花剪把其余干枯的叶子全都剪除。细看经过大手术后的枝干切面,仍隐隐透着嫩绿,也微微渗出树液。某非植物外科手术专家,率尔操刀,只盼望枯木逢春,来年暮春再见时它能重现生机。


五年前奥马鲁“老农”刘昆卫君送给我几棵小果树:计一杏、二梅、二桃以及一棵苹果。后院栽下二梅树,一棵大概因阳光不足——给左邻高大的白杨树抢了光——,先告无疾而终。种在房子正前方的苹果树今年好容易结了20个果子,谁知盛夏多风,某日更连连咆哮摇山撼岳,将十余个小苹果狠狠扫下,只余枝头寥寥无几。虽痛惜不已,却无可奈何。桃树分高、矮二品种,矮的至今仅结数枚小桃;高的则枝繁叶茂,去年结实累累,让我享受亲手栽出的水蜜桃沁甜滋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