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丽文:曼谷漫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示意图/pexels)
(示意图/pexels)

字体大小:

疫情之前出差曼谷,工作之余,信步走走。一个人的暹罗,悠闲而恣意。刚刚雨止,街头巷角弥漫着温暖而潮湿的空气,城市里充满了浓烈的人间烟火的气息。


抬头,映入眼帘的除了大厦还有错落的小楼,楼上顶着接收天线。屋檐的水滴下来,落在行人上,浅色的衣服瞬间绣上了深色的小花。不太平整的道路,踩下去,积水呼地从砖头缝隙冒出来。空中蛛网般的电线,路边比电线杆更密集的是摊贩。摆地摊的货郎,引车卖浆的贩夫,当然最醒目的是小吃排档。一边是坐着食客,一边是小贩在现煮。这类家庭式经营的档口,除了忙碌的生意人,时常还见幼儿,帮不上大人的孩子,那天真而清澈的眼神,像交响乐中飘起的歌声。


市容不那么整齐,道路交通也需要改善,混杂但生机勃勃,这样的场景,也让90年代中离开中国的我有种回到过去的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