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个女奴自述人生事件里的情节,说她——女奴哈丽雅特·雅各布斯为了躲避主人而躲在外婆家为她刻意加建的屋顶隔间中,无法转身,横躺了七年。七年。七个四季。熬过风霜蚊鼠,好不容易!为了自由,为了能从缝里看见一对儿女,为了亲友的安全。她是伟大的。七年极长,虽然你回头看所经过的时间好像只是飘忽的云雾,什么都留不下,却实实在在地经历了。大部分人学不会过好眼前的日子,就是因为人在经历事件的时候,往往觉得时间太漫长,而经历过后,却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就会忘记。所以只有聪明的人才懂得在这过程中学会去放弃什么,去得到什么。


18世纪中叶,美国旧金山形成一股大迁徙潮流;在同世纪稍晚时期,挨近中国边境的缅甸密支那,抑或更早的我的家乡抹谷,约在12世纪时,也都先后发生了长年的人口迁徙。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发财。去旧金山淘金,去密支那淘翡翠,去抹谷淘宝石。哈丽雅特·雅各布斯的可悲之处就在于此,同样是时代使她在某种形式上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可追求的对象,可却被当成了可以变卖的货物。所幸她做到了!成功逃离了蓄奴人的魔爪,她的孩子,也不再是天生的奴隶。让我想起这位写自传的女性,是因起起落落的游行活动和最近的端午节。作者在圣诞节时悄悄给孩子制作礼物的情节,让我发现已有20多年没有吃过母亲做的粽子!20多年,多么可怕的数字!粗略地往回看,是可怕的,因为看见逝去的时间的惊人数据。如果细心地回忆起来,倒还有血有肉,悲喜心酸多数都经历过。虽然不够聪明,可也深刻记得某些东西。像粽子。灰粽子。那是烧茅草掺在糯米导致的,只在里边加些花生米就很美味。比不了肉粽,从小到大,甚至到今天,母亲也没有制作过肉粽。拘谨的生活,是能守卫住传统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