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弯道割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引爆了全球翻天覆地的冲击波,其破坏威力,有人说不下于一场世界级的大战,或者,至少大于1998东南亚金融风暴、2003沙斯、2008雷曼崩盘、911恐袭等等超级病疫经济与政治风暴的总和! 可怕的是,这一波大感染,似乎在西方还看不到黑雾恶云稍有消退的迹象。


然而,在各级经济结构中哀鸿遍野的灰色实景里,我们也看见一些生机蓬勃的新象,通过重新组合的商业生态,灵巧驾驭互联网及IT工具,闯出一片新天地。这些疫中闯将的故事,有人将之归纳为“弯道割车”(超车)。尽管弯道割车的实例远远不足以抗衡许多大产业诸如航空业、酒店旅游业近乎恐龙大灭绝般的停摆或窒息,但它所带来的希望光芒,还是充满了鼓舞人心的动力! 更可贵的是,许多出其不意弯道割车的都是个体户的小“快鱼”,活脱脱一个个不知天高地厚只知无中生有的尖兵。在工业与资本生态中大鱼吃小鱼的铁律,于互联网时代恐会开始褪色甚至被颠覆了。


我于5月11日受邀在在线参加一个“不谈生意不谈钱,只谈新常态下新生活”的直播讲座,才认识了主持人这样一位横跨企业与社会公益的“超车手”郑秉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