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内在和外在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经观赏一个很有意思的视频,是关于天文的知识,视频的视角从地球开始,由近及远,先是地球和月球对比,我们的星体体形庞大,接着是地球与太阳系其他行星、太阳、银河系,乃至更加遥远星球的对照,镜头越拉越远,由于视界的扩大,先是地球慢慢变小,紧接着连庞然大物的太阳,最终也变成米粒般大小,甚至完全消失,不对,并非消失,而是看不见罢了。


视频明显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多么的辽阔,宇宙苍穹无限大,即便穷尽最先进的“天眼”设备,高倍望远镜所及亦很有限,更别说我们的凡夫俗眼。所以说,千万别被“眼见为实”误导,眼不见的,未必不是真实,怪只怪我们的眼力太差。


浩瀚星空让人啧啧称奇,遐思翩翩,视频中的地球小到一丁点儿的那刻,我突发奇想,假设这时有个外星人,从光速距离外远眺地球人争土夺地,你死我活,他或许觉得可怜复可笑。一句话:外面的世界太大了,我们的“生物眼光”过于短浅,很多时候只能管中窥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