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泛:国家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他从新加坡寄来一段视频,附加一段英文简讯:“老爸,为什么你不去驾德士,而去大学教书,不然我可能有机会做议员!”,这显然是一个应景的玩笑,因为视频里几位候选人,自我介绍都是草根出身,父母辈都是在建国前后吃过苦的一代,被有心人拿来调侃,实在不该。


佛陀释迦,王子出身,爱民出家,悟道成佛。毛主席地主出身,挺身革命,建国大业,为人民服务。民国汉奸周佛海、汪精卫出身草根,结果还不是卖国。二战两大战争狂魔,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一个是铁匠的孩子,一个父亲是私生子,外婆还可能是妓女,草根之极。所以出身高尚与卑微不能确保他将是人是鬼。关键问题在他的“宿命”。


宿命就是说“先天”给你画了个框架,而“后天”自己努力的成就功绩。好比给你一艘船,无论好坏,在驾驶过程中能把准航向,勇敢对抗风浪不触礁才是关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