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散步絮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夜里散步走路,社区附近住了不少洋人,尽管离乡别井,倒没有忘记故乡的礼貌习惯,遇见陌生人如我,只要眼神有所接触,通常会微微点头。我却阴暗地在心里暗笑,这是香港啊,路人这么多,若你逢人都点一下头,恐怕老兄的颈部肌肉会受不了啊。


但当然并非所有洋人皆如此。愿意点头的想必是初到贵境者,过了一段时间,或许一个月,或或半年,相信不太容易坚持;一旦被“港化”了,眼神便会或冷漠或凶狠,对眼前的人视若无睹,否则,累死自己。


我工作的地方有个老笑话:要分辨谁是初来香港教书的人,不妨观察他或她如何按电梯。如果只单击钮键便乖乖站着,那该是刚到敝境不久;如果按键之后,不断瞄低头手表,不断抬头看灯号,甚至不断再按几下钮键,仿佛多按便能令电梯加速,那该是“港化”甚深的人。这样的“电梯测试法”,据说准确度高达百分之七十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