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飞鸣篮球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50年代初,中正中学母校举办全校班际篮球比赛。为了响应及支持这项比赛,我们初三班,有很多同学是篮球员,卧虎藏龙,于是发起组织球队,报名参加比赛。为了郑重其事,我们还请到华文老师刘豫吉为球队取名。刘老师给球队命名“飞鸣篮球队”。他还给我们解释“飞鸣”这两字的意思。原来是取自成语“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期望默默无闻的队员们能够大显身手,能有突出表现。他还为我们上了一课,悉心讲解这成语的典故,让大家受益匪浅。


一鸣惊人的故事是出自春秋时期楚国的国君楚庄王熊侣。楚庄王继位三年,不理国事,天天玩乐,白天打猎,晚上喝酒,对国家大事不闻不问,从来“不出号令”。大臣们怨声载道,庄王还下一道命令:“有敢谏者死无赦!“(谁要是敢劝谏,就判他的死罪!)令到大臣裹足不前。


大夫伍举(一说申无畏)觐见楚庄王,假意要求大王解谜。他说楚国出现一只五彩大鸟,三年“不蜚(飞)不鸣“,请教楚庄王那是什么鸟?”楚庄王心知肚明,回应说:“是非凡鸟也。三年不飞,飞必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子其俟之。”意思是等着瞧吧,我已经明白你的意思,我是有冲天之志。但过后楚庄王依然淫佚放纵,结果苏从大夫冒着死罪进谏楚庄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