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滨:有时星光,有时月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星光,有时月光”是一句闽南俚语,意思是:夜空中有时只有黯淡的星光,有时则是明月当空,就像生活偶然不得意,但只要用心,默默耕耘,好的日子终会到来。这是一句非常豁达乐观的俚语,曾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闽南人爱拼敢赢。对于当前受到冠病疫情影响,处于困顿中的各国人民来说,也是一个最好的开解和鼓舞。


第一次读到这句闽南俗语,是在晋江会馆的百年华诞之际。会馆为配合百年庆典,请本地的话剧社排练了一出反映晋江前辈下南洋拓荒奋斗的舞台剧,剧本的名字就叫《有时月光》。当时并不是十分明白这句话的含意,于是到网上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还有另外半句,也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


从那时候起,这句闽南俗语就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仿佛让我看到晋江前辈们和北宋苏轼跨越千年的对话和共鸣。“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此事古难全。”又仿佛听到了那首广为传唱的《爱拼才会赢》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的超时空应和。“好运,歹运,总嘛爱照起工来行!”与“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唱一和之间,所有的困顿都不过是光明前路上的风景罢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