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语言杂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走进面包店时,有人问:“里面有东西吗?”你可会莞尔一笑?(作者提供)
走进面包店时,有人问:“里面有东西吗?”你可会莞尔一笑?(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场选举,意外地让词拙语钝的言论出街了。语言有双刃,可撼四方,也可自伤。


耄耋损友来电,聊说冠状病毒招来行动限制令的几个月里,他手机接收到的华语视频比以往都多。这些视频,来自五湖四海,但品质良莠不齐,尤其是本地土产,让他不胜唏嘘,觉得不少段子的语言表达,力不从心。一起翻车事故,短短三两分钟,除了画面,尽是一堆反复使用的感叹拟声词。这类短片,一般上事发的时间地点阙如。好一些的,虽然没有地区街名,但告诉你“大牌二百几”。视频中的描述用语,就像播放着的黑胶唱片跳针了,来来回回入耳的,就是“这次吃力了,啧啧啧,你看,wa lan ,吃力,你看你看,XXX的,吃力了……”,说方言时如此,讲华语也大致这般。


国人的语言表达不力,不囿于贩夫走卒。高官显贵、政要达人,一样都有向上空间。多年以前,我与外来专家常聚,他坦言客居此地二载,所感知的在地双语水平,与他来之前的认知有大落差。我听着泰然不惊,游走江湖多年,也已感知我辈的华语表达,经常言不尽意、单调失准。若遇他人赞美,不妨打折,别全单照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