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在美留学生的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叫停H1B专业工作签证后,特朗普政府又出新招:美国移民局要求因疫情影响只能全部改上网课的外国留学生离境,或者转学到提供面授课程的学校去。这给美国数十万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在今天全美疫情近乎失控的情况下,短期内转学何其困难,而如果不得不离境,连购买机票恐怕都是个难题。(编按:美国14日撤销国际学生签证新规。)


有人为新政令辩护,说移民局一直以来都不允许在美国本土全日上网络课程,但过去的全网课留学生和今天的全网课留学生有多大的区别,这个很容易想清楚吧?过去申请全网课类似于函授,当他们在申请时,是已知不能来美国上课的。而现在由于疫情,许多正规留学生的课程不得不转为网课。国际留学生支付了常规课程的昂贵学费,千辛万苦飞来美国安置下来,然后,移民局在几乎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要求他们离开或短期内转学,这道政令何其粗暴?但在特朗普管理的美国,“粗暴”的命令一点儿不缺少。在世界上,大统领动不动就粗暴、专横地“退群”:今天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明天要退世界卫生组织……在美国国内,特朗普也喜欢一拍脑袋签政令:从禁穆令、短命的边境“骨肉分离”政策,再到冻结绿卡受理、停止H1B签证,直至现在针对国际留学生……这些政令体现了同样的东西:粗暴、冷酷、无视对千千万万个体带来的折磨。美国的自由、包容精神一步步遭到破坏。


讽刺的是,在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家长群里,遍布着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他们支持特朗普,认为特朗普能让美国更“伟大”,相信这对孩子的未来有利。不过,他们不知道大统领眼里的美国并没他们的半点儿份儿。现在自己的孩子面临困境,恐怕是很纠结了。这和美国的一些华人自身作为移民和少数族裔,却拥护骨子里敌视移民、白人至上主义的特朗普一样,有点儿认贼作父的逻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