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墨砚星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我们才约好,要南方大学文物艺术馆与柔佛书艺协会的书法馆,在7月底联办一场线上艺术展,欣赏朱自存先生的书法。谁会料到44岁的你与97岁的朱老,竟会一前一后,在7月10日与11日猝然逝世!?


马来西亚从3月18日施行严厉的行动管制令,人民几乎都被“戒严”在家。3月底,你WhatsApp几张照片给我,说“前几天在家修了三棵树”。三株盘旋有致的落地盆栽松,让人羨慕你庭院的雅致。从户外进入室内,你几天后又传来“还用枯枝做了笔架,枯枝去皮也非常耗时”。不日又写道:“写字也是日课,13天好像飞逝如电”等等贴文与贴图,显然被“软禁”在家的柔佛书艺协会会长的你,一点也不闲散无聊,修树、写字、抄经、漆门、制笔架,过的就是叫人神往的“晴耕雨读”的生活。后来,管控再放松些,你还去爬山晨运,约朋友去果园啖猫山王榴梿。


4月1日晚上,你又传来一讯,说:“柔佛书艺协会创会理事、漫画家、红楼梦学者曾福华先生于今日傍晚往生极乐。”福华是我老友,早年以笔名“了哥王”发表漫画。行管令期间离世,我只能怅叹“了哥王了歌而行,愿老友一路走好”。次晨你回讯曰:“小弟借您句,添成挽词,奉福华兄灵右”,挽联写:“石头记流水云往,了哥王了歌漫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