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寂静的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戈雅,《巨人》,1818年,蚀刻凹版画。(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戈雅,《巨人》,1818年,蚀刻凹版画。(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字体大小:

据说戈雅喜欢观看斗牛,你要想象他是在万籁寂静中看一只动物在眼前死去。他是真喜欢斗牛,还是从那短暂的生至死的过程中,在环绕他的寂静喧嚣中,看到生命种种无奈的面像。


在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1746-1828)笔下,丑陋和邪恶的呈现达到极致。


翻阅他1815年以后绘画的几部墨水作品册子,他把人最不愿意看见的特质都集中在一起。这包括衰老的身躯、坍塌的颜面、空洞的眼神、粗鲁的形态和卑贱的身份。那些仿佛在玩闹撒野甚至露出臀部的老人们,究竟在做什么呀?这或许是60岁以后的戈雅给自己的警惕,提醒自己不要变成笔下可笑可憎的老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