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相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漫无边际的网络世界乱逛的时候,无意间发现2007年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决审会议记录,因为我很喜欢黄丽群获得大奖的《猫病》,有点好奇当年评审是谁,以及他们如何讲评这篇小说,于是点开来看,其中一位评审张大春的评语:“张大春同意此篇造成悬疑惊奇,但从主角第一次拿小刀割猫时,其实就已预料到结局。”就是这么多。啊!讲完啦?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常常发现文学奖的讲评十分可笑。张大春对《猫病》的讲评令我发笑,不是因为它短,而是因为张大春只从悬疑性这个角度来看这篇小说。作为一个评审,或者说作为一个读者,难道不是应该先把自己所懂得的各种类型手法扔掉,跟一件作品素面相见吗?一开始就用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来衡量,你读到的永远是你自己吧。再说《猫病》这篇小说根本没有想要制造什么悬疑性的意思啊。


其实我也犯过类似的错误。黄丽群的小说,我读的第一篇,是她为Edward Hopper的《鳕鱼角之晨》而写的《最好的一天》。同时受邀根据这幅画再创造的,另有三个名家,但我嫌他们的故事太有故事性了,跟Edward Hopper画中好像有什么事情发生但又没有什么事情发生那种感觉不太吻合。只有黄丽群这篇《最好的一天》能够吸引我停下来聆听她娓娓讲一个好像没有什么故事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