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不让你一个人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镜头里,一对男女刚开始还聊得挺开心的,怎知后来意见相左而起了口角。女方一言不发,径自离开,男方像是和自己交战似的,倔强地杵在那里。每当看到这一幕,镜头外的我就忍不住充当临时导演,无声地发号施令:怎么可以让她一个人就这么走了?还不快把人给追回来!


有些人一旦走了,就不仅是逐渐消失在街道转弯处。作家李金莲的长篇小说《浮水录》以1960年代台湾眷村生活为背景,讲述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黄茉莉对丈夫陈明发入狱的原委一知半解。明发服刑期间,他的好友韩敬学代替缺席的一家之主,照顾茉莉与两个女儿。有一日,茉莉去找敬学,在交谈中发现盗卖汽油一事,敬学竟然也参了一脚,明发却独自扛起罪状,没有举发好友。来到十字路口,茉莉抛下一句话后,就疾步走到对街。敬学想拉住她,却迟了一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茉莉的身影没入暗沉的暮色里。接下来的画面喻示了他俩的情意已无进展的可能:“绿灯闪了两下,切换成红灯。”


告别的时候,总得有人先行离开。留下来的人除了默默望着对方的背影渐行渐远,还能做什么呢?在虚构的故事里,那个先行一步的人只是走到镜头无法捕捉的地方,但在真实人生里,我们从来不知道,那个离去的背影是否就此从自己的世界消失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